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和机械工程学院(人工智能学院)召开中心组扩大会议收看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活动实况

  发布时间:2020-09-07   动态浏览次数:794

2020年9月3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和机械工程学院(人工智能学院)召开中心组扩大会议,在学院会议室收看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直播活动。学院领导班子成员、部主任支部书记科级干部辅导员参加。

上午8点50左右,大家已全部到齐并在会议室落座,等待视频直播。大家认真收看了纪念抗战的纪录片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举行的向抗战烈士敬献花篮仪式。将近一个小时的抗战纪录片带我们重温了抗战历史,激昂的旋律再次将人们的记忆带回中华儿女同仇敌忾、共赴国难的烽火岁月,重温中华民族不屈不挠、英勇抗战的伟大精神。然后,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参加过抗日战争的老战士和抗战将领亲属代表、抗战烈士遗属代表,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官兵代表,首都各界群众代表,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向抗战烈士一一敬献花篮。

穿越历史烟云,那段浴血奋战、救亡图存的不屈岁月,依然震撼人心。全体中华儿女冒着敌人的炮火共赴国难,奋起抗争14载,取得了近代以来抗击外敌入侵的第一次完全胜利。这是正义和邪恶、光明和黑暗、进步和反动的大决战,更是中华民族近代史上的重大转折点。在血与火的洗礼中,古老的中国凤凰涅槃、浴火重生,开启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的历史征程。

    在观看视频直播后,大家的心情依然久久不能平复。机械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李文江老师说,历史如镜,昭示未来。在这场关乎世界和平、人类命运的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中国人民付出的代价最大,对彻底战胜日本法西斯起到了决定性作用,我们要牢记历史、珍爱和平、勿忘国耻,砥砺前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团委副书记陶冶老师说,回望历史,那是一段荡气回肠、可歌可泣的抗争史,是一段用血和泪浇灌的历史。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在和平发展的今天,我们应该抓牢爱国主义教育,引导青年大学生谨记历史,不忘国耻,纪念先烈,好好学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文/图:杨栎模;审核:伊长文、王勇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