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初宝进教授应邀到材料学院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2021-06-04   动态浏览次数:1084

63日下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初宝进教授应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邀请,在B203报告室作学术报告。副院长刘琪、部分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报告由院长左如忠主持。

初宝进的报告题目是“铁电陶瓷的挠曲电效应产生机理研究”。报告中,他主要讲解了介电材料中的挠曲电效应以及利用挠曲电效应在未来新型功能材料和器件中的应用潜力。其中,初宝进教授及其团队对“铁电材料的挠曲电系数比理论计算值通常要高数个数量级”这一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并针对铁电陶瓷表面存在着的极性表面层对实际压电响应测量值造成影响的机理进行了详细介绍和探讨。初教授深入浅出的讲解,使师生们对挠曲电效应这种新颖的性能及其潜在应用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在报告结束与初教授就相关问题进行了进一步探讨。

本次学术报告的理论难度广而深,内容新颖,信息量丰富,极大地拓展了我院师生的学术视野和见识,对未来科研工作的创新及拓展具有良好的激励作用。

(文:周聪;图:刘琪;审核:左如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