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科研
当前位置:首页  学科科研  学科建设  学科方向

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是我校重点建设学科,拥有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以及“材料与化工”专业学位授权点。 其中“材料学”于2003年获硕士学位授权点,于2008年被批准为校重点学科;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于2005年获批硕士学位授权点;2011年自主设立“材料学”和“材料加工工程”两个二级学科硕士点。2011年获得“材料工程”领域专业学位授权点,2019年调整为“材料与化工”类别专业学位授权点。

本学科拥有一支结构合理、教学科研能力强、整体素质水平高的教师队伍,其中有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省学术技术带头人,安徽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省学科拔尖人才、皖江青年学者和教学名师等。立足芜湖,面向安徽,辐射长三角,基础与应用研究各有侧重,相互促进,引领社会创新驱动,打造学科特色和亮点。以省内一流学科、在国内外具有一定影响力为学科建设目标。

目前,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设置了三个主要的研究领域和方向:

1先进陶瓷材料及其应用

先进陶瓷材料是高性能电子元器件(电容、电阻、电感以及各种传感器、换能器、驱动器等)、微电子封装以及新型固态储能等技术领域的核心关键材料。本研究方向主要围绕新型陶瓷材料的合成技术、成型技术(流延成型、3D打印技术等)、烧结技术,以及各种机、电、磁、光学等性能的多场调控、多尺度结构表征,探索其在器件应用和无源器件集成封装方面的基础研究和应用发,特别是探索具有新型结构和性能的材料体系,研究其在高频通信5G/6G)领域,以及在智能结构和器件方面的应用潜力。主要研究内容包括:(1)压电铁电陶瓷及器件;(2)(微波)介质陶瓷及储能电容器;(3) 电卡制冷陶瓷及器件;(4结构功能一体化陶瓷基复合材料;5)陶瓷基板材料及先进成型技术

 

2、金属材料及其增材制造

立足地方,辐射长三角,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围绕汽车及其零部件、电子信息、新能源、高端装备应用领域的高性能金属材料,开展“六基”提升计划中关键金属材料的创新性研究,解决产业共性和关键技术问题。主要研究内容包括:(1)高性能金属及合金新材料:基于金属及合金优化设计,重点开展铜基、铁基、铝基先进基础材料、前沿新材料的研发;(2)金属增材制造技术及其应用:开发新型增材制造金属粉体材料,优化增材制造成型工艺,重点开展增材制造技术在相关领域关键基础零部件或成套技术装备中的应用研究;(3)特种材料连接技术及其应用:基于陶瓷、金属等性能特异材料的连接,重点开展相关领域高端装备或关键零部件中新型连接技术的研发

 

3、能量转换与存储材料

面向国家能源与环境污染问题,围绕未来储能和能量转换科学技术发展的核心材料开展研究,从材料结构、材料体系、材料物相和反应方式等方面设计和开发新型能量转换与存储材料,构建分级纳米超结构材料体系,发展储能和能量转换材料大规模可控合成的新方法,探究储能和能量转换过程中材料表/界面物质、电荷的传输行为、化学键活化机制能量转换产物选择性等规律,揭示基于特定结构体系的能量转换与存储机制,最终实现高效、稳定的化学/电化学能量转化及存储。主要研究内容包括1)新型产氢及二氧化碳还原光/电催化;2)碳基超级电容器电极材料;(3)(钠)离子电池材料及器件

 

 

 

 

 

版权所有  安徽工程大学  皖ICP备10016294号

地址:安徽芜湖市北京中路 邮编:24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