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顺利开展第二场线上学术交流活动

  发布时间:2022-05-13   动态浏览次数:758

为持续推进校“学术活动月”系列活动,511日下午,应科技处、研究生部和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邀请,清华大学王珂研究员、南京理工大学陈翔教授、安徽大学袁玉鹏教授三位学者为广大师生作学术报告。学院院长左如忠副院长朱协彬、刘琪学院青年教师和研究生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了学术报告会。

报告会上,王珂研究员作题为《铌酸钾钠基无铅压电材料中的微观结构调控》的学术报告。本场学术报告由中国硅酸盐学会特种陶瓷分会与我院共同举办,报告会由左如忠和北京科技大学白洋教授共同主持。王珂介绍了铌酸钾钠无铅压电陶瓷的发展现状,并成功运用缺陷调控机理有效提升了铌酸钾钠陶瓷的电致应变,实现了机械品质因数与压电常数的协同优化,为水声声呐系统、医疗超声骨刀等大功率应用奠定技术基础。

第二场、第三场学术报告由朱协彬主持。陈翔教授作题为《摩擦与表面变形》的报告,采用新方法对摩擦这一古老课题进行深入研究,介绍了摩擦表面变形过程的结构、化学变化及其起源,重点讨论梯度纳米材料低摩擦特性的设计准则梯度纳米材料摩擦领域的挑战和关键科学问题这些研究对发现低摩擦高耐磨金属和合金有着重要作用。

袁玉鹏教授作题为《氮化碳光催化材料几个基础问题研究》的报告,针对氮化碳材料存在结晶度低、孤对电子跃迁的物理机制不清楚、以及制氢反应中负载Pt/g-CN界面处晶格不匹配等基础理论问题,开展了系列研究建立了便捷、高效地制备高结晶度氮化碳材料的微波加热工艺,解决了高结晶氮化碳材料的制备难题通过在Pt/g-CN肖特基中构建Pt-N化学键,利用化学键促进光生电荷的输运,进而提升光催化制氢性能。这些研究成果为开发高效氮化碳光催化材料提供了理论基础。

本次学术报告会是本月学院开展的第二场线上学术交流活动。据悉,线下和线上参会人数超过300人,与会师生踊跃参与、积极提问,会议气氛热烈,为拓展材料学院师生科研视野,激发科研活力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文/图:周聪;审核:左如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