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举办线上专题学术报告会

  发布时间:2022-05-20   动态浏览次数:830

518日下午,应科技处、研究生部和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邀请,西安交通大学周迪教授、大连理工大学康慧君教授、南昌航空大学叶志国教授为广大师生作学术报告。学院院长左如忠,副院长朱协彬、刘琪,学院部分教师和研究生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了学术报告会。报告会由刘琪主持。

报告会上,周迪教授作题为《微波介质陶瓷的科学设计及应用》的学术报告。从微波/毫米波介质陶瓷的三大性能参数:介电常数、品质因数及谐振频率温度系数起源入手,结合Shannon加和理论、C-M方程、光频麦克斯韦方程及一维谐振模型,围绕材料的结构-组分-性能关系,展开了深入浅出的讲解,介绍高品质因数微波介质陶瓷、(超)低温共烧陶瓷技术领域近年来的一些新颖成果,在5G/6G通讯领域具有巨大的潜在应用价值

康慧君教授的报告《通过材料加工手段进行热电材料微结构设计与性能优化》,通过熔炼、冷轧和热处理制备了具有纳米结构的块状Cu-Ni-Mn基合金,并对其热电性能和力学性能进行了分析通过铸轧一体化系统有望实现直接从原材料连续生产Cu-Ni-Mn热电模块通过引入纳米孪晶和纳米沉淀物来改善具有高导热热电材料的热电性能和力学性能,使得热电材料的大规模生产和实际应用成为可能。

叶志国教授的报告《高压电接触银石墨烯复合镀层开发及应用》,选用KI无氰体系,采用复合电沉积技术,使用多层石墨烯(<30层)制备银/石墨烯复合镀层,开发出综合性能优异的新型银基镀层及其生产装置。所制备的触头银石墨烯复合镀层达到现场示范应用要求并已投入实际使用,保障高压电网的安全运行

本次学术报告会既涉及到前沿基础科学问题,也涉及到工程应用技术问题。报告内容丰富精彩,提高了研究生科学素养、拓展了教师科研视野、促进了我校和其他高等院校之间的学术交流与科技合作。

(文/图:周聪;审核:左如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