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师生团队参加2022年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

  发布时间:2022-08-05   动态浏览次数:982

721-30日,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师生赴延安开展“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2022年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实地感悟“延安精神”,赓续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初心使命,勇担青年重任。

赓续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

722-25日,我校社会实践团队师生与来自东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中国矿业大学等32所高校270余名师生一起系统学习《党中央在延安十三年》等专题课程,实地参观寻访张思德纪念像、枣园革命旧址、梁家河、延安革命纪念馆、陕甘宁边区旧址、西北局纪念馆等革命遗址,通过课堂理论学习与实地体验感悟相融合,场景式、体验式、沉浸式学习体会老一辈革命家、老一代共产党人在延安时期留下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一件件革命文物、一个个“红色地标”、一堂堂生动的“党史课”,让实践团成员们身临其境,肃然起敬,更加真切领会“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延安精神,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历史“密码”。“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的义务,执行党的决定……”在习近平总书记插队故地—梁家河,实践团队师生党员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面向党旗庄严宣誓,缅怀革命先烈,重温入党誓词。

践行初心使命,勇担青年重任

726日,我校社会实践团队参加了2022年全国大学生延安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出征仪式后,利用四天时间在延安自行开展困境儿童帮扶项目调研,社会实践团队师生通过主动对接、联系校友等方式,先后走访延安大学、宝塔区人民政府、团延安市委、宝塔区教育局、宝塔区民政局,调研了解延安市社会困境儿童生活状态、儿童分布、生活保障补贴、保障措施等情况,并取得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在团延安市委的帮助下,社会实践团队师生来到罗子山镇中心小学、雷赤镇中心小学,了解两所学校的教学设备、师资力量、学生情况等信息,进一步细化帮扶计划和方案。729日下午,在中共延安市委党校体验教学基地举行的实践成果阶段性汇报上,我校社会实践团队提交的《公益N+1困境儿童帮扶》课题得到现场评委的高度评价,社会实践团队指导老师陶冶代表学校团委向延安革命传统教育基地授予“安徽工程大学延安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牌匾。

在为期8天的社会实践过程中,我校社会实践团队师生主动加强与其他兄弟高校的交流合作,积极主动承担工作任务,展现了我校青年大学生的风采。其中,2学生党员分别担任了学生临时党支部宣传委员、青年委员并被授予“优秀学员”称号。

社会实践团队师生返校后专门进行汇报并组织召开分享会。83日,社会实践团队指导老师田园在材科专业学生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上,以“延安精神 永放光芒”为主题讲了一次生动的微党课。社会实践团队成员王鑫分享了参加延安暑期社会实践的心得体会。接下来,社会实践团队还将继续加强“含笑花”团队和公益N+1困境儿童帮扶项目建设,通过理论宣讲分享、对接贫困地区和学校、发动公益募捐帮扶困境儿童等举措,真正将延安精神“内化于心 外化于行”。

(文:陶冶;图:“含笑花”团队;审核:郭广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