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强不息,筑梦青春”2018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风采

  发布时间:2021-02-28   动态浏览次数:732


不懈奋斗,创造出彩人生


宫文艺,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2015级学生。中共党员。获国家奖学金,校一等奖学金,“永冠杯”全国大学生铸造工艺比赛本科生组三等奖,校征文比赛三等奖,校乒乓球比赛一等奖,多次参与志愿服务,被授予 “三好学生”、“优秀团员”等多项荣誉称号。

 


人的一生是短暂的,而大学则是我们青春当中最为精彩的一笔。正如奥斯特洛夫斯基所说,“青春应该是积极向上的,谁若游戏青春,虚度年华谁就会一事无成。反之,谁能把握好自己青春中的一切机会,就像纤夫一样拉紧生命的纤绳,谁就能奋发有为。”

扬帆远航,志存高远

初入大学的她,和大多数新生一样,感到迷茫和无措。但经过一段时间的适应和调整之后,她慢慢找到了自己的方向,大一上学期她加入校学生会,志愿者协会和社团。她意识到只有不断的锻炼自己,提高自己,才能收获更多经验和知识。在这期间她认识了很多优秀的学姐学长,从她们的身上看到更多优秀的品质。她也不是一个安于现状,随波逐流的人。大一初始,她就给自己制定了明确的计划。通过学生和社团的各种活动,慢慢锻炼了自己的人际交往能力,从这以后她有了很多可以上台表演的机会,让她克服自己的胆怯,敢于在别人面前表现自己,也更加坚定了自己的变得优秀的信心。大二,经过一年的蜕变,她看到了同专业涌现了很多优秀的同学,从那刻开始她就下定决心好好学习,向更多优秀的同学看齐。在那之后她开始每天主动学习三维制图软件。当别人在看电视玩游戏的时候,她每周两次各三小时的固定学习已经成为了一种习惯。她放弃娱乐的时间,收获的却是知识,这也是她第一次开始同周边的人不同。除此之外,她每天在图书馆看书取得了UG证书。她也经过自己的努力,通过了英语六级考试,国家二级计算机考试,并在2017-2018学年的学业成绩取得了91.84的分数。因为心中有坚定的信念,她深知每一份收获都来之不易,她也坚信一切的付出都是有意义的。冰心曾经说过:“成功的花儿,人们只惊羡它现时的美丽,却忘了当初它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水,洒遍了牺牲的细雨。”她告诉自己,大学是改变自我的开始,只有付出一定的时间和汗水,你才会在你耕耘的土地上收获果实。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在铸造工艺大赛中,每周六上午的教室学习,当室友还在睡觉的时间,她却带着电脑去和小组成员共同探讨比赛的事宜。从工艺大赛的设计书到模拟软件的具体操作,一切都是从零开始,一直以来支持她的是队员的鼓励和来自自己必胜的信心。众人拾柴火焰高,经过她们一个多月的努力,最终完成了参赛作品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她始终坚信一份耕耘,一份收获,成功来自不懈的坚持和努力。

在乒乓球校杯的比赛中,她作为机械院的队员,和队友一起在赛场挥洒汗水。当时,在和一个学院冠亚军的决赛中,一共五场比赛,虽然自己和队友的双打失利了,在最后一场决赛队友的单打中,她选择相信队友,为队友加油鼓劲。有时候,相信真的是一种很神奇的力量。最终队友赢了比赛,她简直比自己赢了还要高兴。通过这次经历,她更加明白团结协作的重要性,有时,不需要作为主角,站在路边为他人鼓掌也是一种幸福。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

大学期间,她除了认真完成自己的学习、学生会、社团的活动之外,她还积极参加一系列志愿者服务活动。大一为了让全校同学更好的利用图书馆座位资源,她坚持积极引导同学们的行为,为广大师生服务,得到了很多人的支持,她也从中收获了服务人的快乐。大二,她不畏寒冷的天气,在暖途火车站帮助来来往往的旅客顺利接拿物品、引路。看到他们的温暖笑脸,温暖的更是她的心。还有让她记忆深刻的去小学支教的体验,教小朋友们一起打乒乓球,感受小孩子的快乐,感受他们对乒乓球的热爱,仿佛也回到了自己的童年,看到了曾经的自己,她觉得那是她做志愿者最快乐的时刻。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三年就这样过去了,未来的日子,她一定也会像现在一样,不忘初心,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