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强不息,筑梦青春”2019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风采

  发布时间:2021-02-28   动态浏览次数:946

今日沉心静气  明朝厚积薄发

吴康辉,男,汉族,中共党员,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161班学生,担任班级学习委员兼心理委员校第三期“菁英班”成员。在校期间成绩优异,综合素质高,曾获国家励志奖学金、校特等奖学金、优秀心理委员、优秀学生干部、18级优秀学长导员等荣誉。科技比赛成绩突出,获得“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安徽赛区”一等奖、“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电工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第四届安徽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组”铜奖等奖项。

人生格言:时而戾天跃渊,欣欣向荣。时而含葩敛翅,晏然蛰处。

 


沉心静气求学钻研

静的修养不仅可以领略“学”味,对于求学处事都有极大裨益。大学生活中,他在学习方面始终秉持一丝不苟,孜孜不倦的态度。他深知高等数学是一门严谨的学科容不得半点马虎,更需要沉心静气。他时刻铭记:“别的事都可以赶时髦,唯有读书做学问不能赶时髦。”在备战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期间,他坚持高数日均刷题时长达5小时左右,专心研习蔡燧林的《高等数学例题精选——高等数学竞赛培训教程》。功夫不负有心人,他最终取得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安徽赛区)一等奖的佳绩。

畅游在数学思维海洋,他意识到数学不仅仅是局限在纸面上应试考试,更可以抽象化地提炼实际问题,解决生活中难题,通过数学模型建立与编程语言实现,构建更加可视化数据处理与模型呈现。为了理论与实践结合,拓展视野,增加学科知识交叉学习,他与不同学院的同学组成建模队伍。课余时间他们共同学习,了解各种算法在建模赛题的应用优势与局限,计算机编程语言的实现,论文书写的要求。通过团队夜以继日地学习,他与队友一起斩获十一届‘电工杯’数学建模比赛二等奖,五一数学建模竞赛三等奖、‘认证杯’数学中国数学建模网络挑战赛全国比赛第一、二阶段的三等奖、第十四届芜湖高校数学建模联赛三等奖等奖项。越努力越幸运,他深深感恩数学建模,感恩队友,感恩并肩而行的同路人。

热心宣传传统文化

朱光潜先生曾在《给青少年的十二封信》中提及:“愁生于郁,解愁的方法在于泄;郁由于静止,求泄的方法在动。”大二暑假为响应校团委号召,向学校提交“三下乡”项目计划书,有幸获得重点项目和5000元的资金支持。他作为项目队长组成“承颐队”深入皖北地区对阜阳剪纸、柳编、枕头馍文化,界首的彩陶文化,八公山豆腐文化,寿县古城,以及亳州琴书、花戏楼等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宣传。调研宣传活动之后,团队成员还积极撰写题为“对皖北传统文化的寻访调研与传承献策及发展长效性机制研究(以阜阳及其周边城市为例)”的项目报告,并获得校级特等奖及第四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暨青年红色逐梦之旅赛道(安徽赛区)铜奖。他们的事迹被中国青年网、光明网、中国大学生网、团中央、安徽教育网、阜阳日报、淮南市政府官方微博等国家及省级主流媒体平台的宣传报道。

求真务实无悔青春

孟实先生在《谈读书》中说:“不能通就不能专,不能博就不能约。先博学而后守约,这是治任何学问所必守的程序。”他深知在大数据时代,拓展学识,博学守约的重要性。他一方面认真学习专业基础课程和公共通识课程,课余时间辅修了第二专业企业财务管理。加之他积极参与科技比赛、文体活动和志愿服务,学业和综合测评成绩都在本专业名列前茅。

李大钊:“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而惟以求真的态度做踏实的工作。以此态度求学,则真理可明,以此态度做事,则功业可成。” 成绩优异的他还踊跃地报名学长导员,并顺利通过选拔,担任18级材料专业的导员。期间,他积极配合新生辅导员,协助做好各项工作。一方面,积极引导新生明确大学学习目标和方向,一方面指导和带领他们组织各类团支部的活动。他带领新生积极参加的“我与团旗合个影”活动,充分调动新生积极性,提高了大家对集体的认同感。他经常利用课余时间,到教室和寝室了解学弟学妹学习及生活中的困惑,并积极帮助。他的付出,得到老师和同学们的一致认可,最终荣获“2018级优秀学生导员”称号。

执着追求并从中获乐,防止虚度年华,避免青春褪色。“尽吾志也而不能至者,可以无悔矣,其孰能讥之乎?”

师长点评

吴康辉同学思想上积极进取,学习上刻苦认真,能积极参加各种学科竞赛及社会实践活动,并取得了傲人的成绩。生活上严于律己,有团队意识和合作精神,具有良好的人际关系。尊敬师长,团结同学,能起到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是一名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大学生。期望今后他继续带着梦想前行,扬起奋斗的风帆,驶向美好的未来!(辅导员:吕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