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示案例(三)

  发布时间:2021-10-19   动态浏览次数:636

一、武汉大学动物实验中心科研人员杨某某因言语骚扰女学生被解聘。2021年4月12日,武汉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在官网发布通报,内容如下:“4月10日,我们注意到网上有关学校动物实验中心科研人员杨某某涉嫌言语骚扰女学生的信息,同日下午学校保卫部也接到学生举报。学校迅即成立工作专班,展开相关工作。经初步核查,决定即日起暂停杨某某所有教学科研工作,进行进一步调查。”4月15日,党委教师工作部在官方微博发布通报,内容如下:“杨某某的行为严重违反教师职业道德,影响恶劣。根据国家和学校相关规定,经学校研究决定,对杨某某予以解聘,并按程序报请相关教育行政部门撤销其教师资格。”(来源:武汉大学网站、官方微博,2021年4月15日)

二、天津大学化工学院张裕卿因学术不端被解聘。2020年11月19日,天津大学化工学院在官网发布情况说明,内容如下:“收到有关张裕卿教授的实名举报后,学院立即成立专门调查组,依规开展调查。经调查组初步查证,认定张裕卿教授学术不端行为属实。张裕卿教授承认其本人有学术不端行为,并愿意承担全部责任。目前,天津大学已解除与张裕卿的聘用合同。”(来源:天津大学化工学院网站,2020年11月19日)

三、华南理工大学王雨磊因不当行为被解聘。2020年10月9日,华南理工大学新闻中心官方微博发布了关于“关于解聘王雨磊的决定”,内容如下:“学校收到关于王雨磊不当行为的举报后,立即成立调查组展开调查。现已查实,王雨磊严重违背教师职业操守。10月9日,校长办公会决定对王雨磊予以解聘。”(来源:华南理工大学新闻中心微博,2020年10月9日)

窗体底端

窗体顶端

四、湖北大学梁艳萍发表错误言论被开除党籍和被给予记过处分。2020年6月20日,湖北大学官网发布通报,内容如下:“6月20日,湖北大学于当天召开党委常委(扩大)会议,开展专题学习,通报有关工作。会议通报了对文学院教师梁艳萍的处理情况。通报指出,梁艳萍在社交网络平台上多次发布、转发'涉日''涉港'等错误言论,严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违反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在社会上造成了极为不良的影响。经校纪委研究、校党委审议,决定给予梁艳萍开除党籍处分。经学校研究,决定给予梁艳苹记过处分,取消其研究生导师资格,停止教学工作。”(来源:湖北大学官网,2020年6月20日)

五、北京大学教师冯仁杰违反师德师风问题被解聘。2019年12月11日北京大学在官方微博发布通报,内容如下:“11月20日,学校收到关于冯仁杰涉嫌违反师德师风问题的实名举报,学校高度重视,按照《北京大学教师违规违纪调查处理试行办法》,立即启动调查。学校依据相关程序,成立初查小组进行初查,组成专门调查组进行正式调查。经查,冯仁杰作为高校教师,严重违反师德师风,违反了《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新时代北京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北京大学教师行为规范》的相关规定,造成恶劣影响。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教育部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关于北京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北京大学教师违规违纪调查处理试行办法》,经北京大学教师职业道德和纪律委员会研究,学校决定:撤销冯仁杰教师资格,取消其有关人才计划入选资格,报上级部门批准;取消其研究生导师资格;予以解聘。”(来源:北京大学官方微博,2019年12月11日)

窗体底端

窗体顶端

六、上海财经大学钱逢胜因违反师德师风问题被开除。2019年12月9日,上海财经大学官方微博发布了对于钱逢胜违反师德师风行为的处理通报,内容如下:“上海财经大学高度重视近日对我校副教授钱逢胜的举报和网络反映,当日立即成立调查组,本着认真严肃负责的态度开展了调查核实工作。经查,钱逢胜严重违背教师职业道德,造成极其恶劣社会影响。根据国家和学校的相关规定,经研究决定,给予钱逢胜开除处分,并按程序报请上级部门批准;撤销其副教授专业技术职务;撤销其教师资格。”(来源:上海财经大学微博,2019年12月9日)

七、黑龙江大学教师李彦超补考评卷期间违纪问题。 2019年3月25日至29日补考评卷期间,李彦超作为评卷教师,先后收取25名学生钱款,为学生提供补考试卷及标准答案通过补考,共计收费2.5万元。李彦超受到开除党籍处分。(来源:黑龙江省教育厅网站,2019年7月9日)

八、哈尔滨师范大学教师段丽华期末考试有偿补课问题。段丽华在2016-2017学年第二学期期末考试前一周,给部分学生补课,收取学生补课费累计8800元。段丽华受到党内严重警告、记过处分,退还违纪所得。(来源:黑龙江省教育厅网站,2019年7月9日)

九、哈尔滨师范大学教师何长波违规收费补考舞弊问题。何长波在讲授2015级部分专业《体育统计学》课程期间,收受学生钱款共计8000元,在批阅该课程补考试卷过程中,存在舞弊和失职行为。何长波受到留党察看一年、降低一级岗位等级处分,调离教学岗位,退还违纪所得。(来源:黑龙江省教育厅网站,2019年7月9日)  

十、哈尔滨商业大学教师施秀川学术不端问题。施秀川从2017年起,在多个期刊上共发表39篇论文,复制比严重超标,存在“剽窃文字表述”、“未标明引用他人研究成果及出处”和“一稿多投”问题。施秀川受到警告处分。(来源:黑龙江省教育厅网站,2019年7月9日)

窗体底端

窗体顶端

十一、哈尔滨华德学院教师杨俊杰私收学生赞助费违纪问题。杨俊杰在担任艺术与传媒学院副院长期间,违规向该院三个年级965名学生每人收取10元学校第七届田径运动会赞助费,共计9560元,私自保管并违规报账,查证时尚有2601.2元未上交。杨俊杰受到记过处分,留岗查看,扣发学期业绩奖学金。 (来源:黑龙江省教育厅网站,2019年7月9日)

十二、黑龙江生物科技职业学院教师王海滨索要收受礼品礼金问题。2018年4-5月份期间,王海滨通过微信给学生发送购物链接,向学生索要物品;收受学生礼品;接受学生宴请,合计金额4000余元。王海滨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免去系副主任职务,撤销学院最受学生欢迎的教师荣誉称号,调离教师岗位。(来源:黑龙江省教育厅网站,2019年7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