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示案例(一)

  发布时间:2021-10-19   动态浏览次数:892

窗体顶端

窗体底端

窗体顶端

窗体顶端

窗体底端

窗体顶端

窗体底端

窗体顶端

窗体底端

 

窗体底端

1、湖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副院长雷艳云学术不端问题。20168月,雷艳云在Journal of New Materials for Electrochemical System杂志第三期发表题为Application of Electrochemical Immuno-sensor Based on Ketamine Hydrochloride for the Detection of Sports Illlicit Drugs”的论文,该论文与江苏大学硕士研究生陈某毕业论文存在部分内容雷同现象,构成学术不端行为。雷艳云受到党内警告、行政警告处分,并撤销其教授职称,免去副院长职务。

2、湘潭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教师成然违反政治纪律问题。2017年以来,成然在《好好生活:观念与方式》和《媒介与政治》等两门全校公共选修课的授课中,插播引用国外媒体大量不实资料图片和报道,发表了一系列丑化党和国家领导人形象、曲解党和国家政策、诋毁英雄模范人物等不当和错误言论,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在学生中造成了严重不良影响。成然受到留党察看二年、工资等级由专技10级降低至专技12级的处分。

3、湖南人文科技学院音乐舞蹈学院副院长杨建农违规改造及出租音乐厅牟利问题。2016年,杨建农违背音乐舞蹈学院党政联席会议的决定,擅自引进某公司投资学院音乐厅灯光设备的改造,并通过向音乐厅使用单位违规收取灯光租赁费作为公司的投资收益;2015年至2017年,杨建农利用担任音乐舞蹈学院副院长的职务便利,通过向音乐厅使用单位收取灯光租赁费、加班费和照相费等方式,违规收费44400元,个人获取不正当利益6000元。杨建农受到行政记过处分。违纪所得被收缴。

4、扬州大学信息工程学院教师华继钊性骚扰女学生事件。经查,华继钊违反师德师风行为事实清楚、证据确凿,根据有关法规和文件规定,学校对华继钊作出如下处理:撤销教师资格、解除教师职务、清除出教师队伍;取消副教授专业技术职务资格;取消研究生导师资格;撤销其所获荣誉、称号,追回相关奖金。

5、重庆师范大学教师唐云课上发表不当言论事件。重庆师范大学教师唐云在2019年2月25日上午《鲁迅研究》课程教学中,发表损害国家声誉的言论,违反政治纪律,严重违反教师职业道德,在师生中造成了不良影响。2019年3月20日,重庆师范大学校长办公会研究决定,依据《教育部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2018年11月)第三条之规定,报请重庆市教委撤销唐云教师资格;依据《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处分暂行规定》(2012年8月)第十六条第一款、第八款和第二十条第七款之规定,给予唐云降低岗位等级行政处分,将其岗位等级从专业技术五级岗降至专业技术七级岗。

6、黑龙江中医药大学佳木斯学院西医基础专业部生理学教师陈凤江收受学生礼金。2016年9月,陈凤江收受佳木斯学院2015级护理本科1班23名补考学生现金2300元、收受2015级医学实验技术本科1班37名补考学生现金2000元;2017年3月,陈凤江收受2016级中医学大专2班29名补考学生现金2000元,共计6300元。2017年7月,陈凤江受到行政记过处分,调离教师岗位,追缴收受学生的礼金6300元。

7.电子科技大学郑文锋发表错误言论问题。经查,郑文锋在课程QQ群上与学生发生争执,发表了“中国古代没有实质上的创新”、“都9102年了,别总去翻给老祖宗编出来的优越感,四大发明在世界上都不领先,也没形成事实上的生产力或协作”等错误言论,后被截图发到知乎网站上,引发舆情,造成了比较恶劣的社会影响。经电子科技大学师德建设委员会讨论决定,认定郑文锋出现师德失范行为,取消其评奖评优、职务晋升、职称评定的资格,停止教学工作,停止研究生招生资格,期限为24个月。

8.湖南城市学院土木工程学院教师喻杰性骚扰女学生。2014年至2016,喻杰在所授课程的试卷阅卷过程中,采用更改、增补试卷内容,请人代做后更换原试卷的方式,违规为学生更改分数,并以此为条件,向部分女学生发送暧昧信息,提出外出开房等严重违背教师职业道德的要求,遭到学生拒绝。喻杰受到留党察看一年处分,工资等级由专技9级降低至专技10级的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