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参加增材制造研究院“3D打印+劳动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22-05-13   动态浏览次数:845

为贯彻落实安徽省教育厅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全省学生劳动教育宣传周活动的通知,推动劳动教育月活动走深走实,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坚持“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相融合、课内课外相结合的模式,5月13日上午,组织20名大一学生到学校增材制造研究院,采用“3D打印+劳动教育”的模式开展劳动教育活动,打造劳动新途径。  

这是校园解封后,学生第一次踏入增材制造研究院,为了创造一个干净舒适的3D打印环境,同学们首先争先恐后地把实验室卫生打扫了一遍。

之后,同学们跟着研究生学长学习3D打印机的使用,并自己动手操作打印了一些文创作品

3D打印件部分悬空位置需要加支撑,但打印完成后,支撑需要手工去除。同学们正在认真地用剪刀、镊子等工具进行3D打印后处理——去支撑。

这是一位同学手工去除支撑后的3D打印私章。参加劳动教育活动,同学们不仅学会了3D打印的基本操作,还通过自己的劳动,收获了喜爱的3D打印成果

材料学院学生每年到增材制造研究院参加类似劳动教育活动20余次。增材制造研究院仍在不断探索“3D打印+劳动教育”新途径,努力建成富有成效与特色的大学生“3D打印+劳动教育”基地。

(文/图:王邦伦;审核:朱协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