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月英:怎样讲好工科课程?

  发布时间:2022-09-03   动态浏览次数:698

2004从吉林大学博士毕业留校任教,2011年调到安徽工程大学继续任教算起来教龄有18年了。十八年来,我主要承担《材料科学基础》《机械工程材料》《材料腐蚀与防护》《工程制图基础》《材料物理性能》《固态相变原理》、《热处理工艺及设备》《功能材料导论》《工程化学基础》等理论课程以及认识实习、生产实习、企业实习毕业实习课程设计综合实验等实践课程指导过学生参加金相技能互联网+,创新创业等学科赛事。回顾自己的教学历程,有几点体会与大家分享。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讲好一门课程既要做好充分的课前准备,也要做好课后必要的总结。要站好45分钟课堂必须在备课阶段多下功夫。一是要在教案准备上下功夫提前区分好哪些是一般了解哪些是重点掌握哪些是难点内容二是要在课堂精讲上下功夫,不要面面俱到一般的大胆舍弃,通过课后自学布置作业、课后阅读课前预习进行;重点一定要精讲确保学生能掌握;难点可以是重点,也可以不是,需要分配较多的时间来精讲。三是在课后总结上下功夫,尤其是年轻老师,教学经历比较少,更需要备“课后课”。虽然按照教案就可以上课了但是上课是一个动态过程,教与学会产生碰撞,例如,按照教案讲发现学生听不懂,那就需要做适当调整,调整方式方法调整讲授时间等等上课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记录分析总结就是备好“课后课”。课堂反思课堂教学有效结合,才能有越来越多的完美课程。准备实践反思,往往就会上升到教学研究的高度,自然实现教研与备课、上课的有效统一。

维纳斯之美与晶体缺陷。灵活运用各种教学方法,活跃课堂状态非常重要。材料专业的课程一般都比较枯燥无趣生硬难懂。那么如何在课堂上让学生的思维始终处于活跃状态,自发探索知识试图将刚刚获得的知识转化成能力,进而爱上这门课程呢?这就需要根据每节课的教育情景,灵活创造和运用多种教学方法,达到教学目标。比如在讲材料科学基础晶体缺陷章节的时候,首先给学生展示一张照片,就是维纳斯的雕像大家都知道维纳斯的美在于它的无臂之美把她与晶体缺陷章节知识结合起来比较。学生就会问、会想:什么是晶体缺陷呢?这个时候我们再说晶体缺陷的概念研究意义以及如何分类一下就抓住了学生的兴趣总结来讲,工科的教学在讲一个知识点之前最好能先找到一个兴趣点来吸引学生自发去探索知识。我感觉一节课能找到23个兴趣点就可以抓住学生的兴趣,保证学生一节课的课堂注意力集中。再比如在讲位错的时候,在网上搜索到一个关于刃型位错和螺型位错空间结构的三维立体动画,通过动画的展示让学生对这两个位错形成了真实的空间结构概念,加深了学生的理解。

亲其师,则信其道除了课堂的教学,我的做法是通过指导学生参加各种学科竞赛,来强化和巩固与学生的关系因为这样课上课下相结合的方式是一个系统的过程,会产生意想不到的效果。我发现只要是参加过我指导的各种比赛的学生,后期我再给他们上专业课的时候,他们上课都会听的比别的同学认真自然学习效果在班上都是最好的这也是“以赛促学、以赛促研”的道理,特别是工科类的学生,参与教师项目学科竞赛是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研究兴趣的关键。我建议所有的高校老师要多参与项目学科竞赛指导工作也希望学校、学院能够从政策上给予老师和学生支持。

——该文是李月英老师在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职工大会上分享的教学工作经验。

(文字:李月英;审核:郭广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