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宪珂:工程应用背景下的科研之路

  发布时间:2022-09-03   动态浏览次数:779

“工程应用”明确了以应用为主的科研方向,即所有的研究都是以工程应用为导向,所有的研究最好有人愿意买单,少做或者不做纯理论研究,只有这样实验室才能生存,科研才能循环起来。那么具体该怎么操作呢?我认为要思考两个问题。

第一个问题,研究什么才会有人买单?或者说怎么确立有经济价值的研究课题?怎么样让我们的科学研究快速进入市场?其实,我们每个人研究的课题都有一定的经济价值,都有人需要这个技术,但是真正需要这个技术的人可能不在我们周围,也就没有那么容易和我们对接上,我们也就无法快速获得经费资助,长时间没有资助,课题研究就难以为继。我的做法是从有技术需求的企业挖掘课题,寻找与我研究背景相近或者我能够胜任其技术需求的企业,积极与对方进行技术沟通,从实际生产中挖掘科学问题,同时积极拓宽自己的研究领域,在获得对方信任和资助的前提下迅速开展科学研究。这样既可以获得经费资助,又能够开展科学研究,同时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有些人会问去哪找这种企业,其实只要是有进取心和想发展的企业都对技术有需求。企业和老师如果能够清楚了解自己能做什么,对方需要什么,那么合作非常容易。

第二个问题,做工程应用类的研究怎么发表论文呢?其实非常多的企业是非常支持做系统性试验的,而且许多企业都配备一定量的试验和检测设备,对于暂时没有但有实际用处的设备,他们也非常乐意采购,所以将这一部分免费的资源利用起来,再利用学校资源做一些配套的表征检测,发表论文的数据绰绰有余。如果能够在解决工程问题的基础上顺便发表一些论文,而不是为了发表论文而去做实验、攒数据、发论文,那么我们科研人员的生活可能会轻松一些。

——该文是鹿宪珂老师在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职工大会上分享的科研工作经验。

(文字:鹿宪珂;审核:郭广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