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朋:基金申报的逻辑、学术与心境

  发布时间:2022-09-27   动态浏览次数:790

我是2021年6月30号来校报到的。当时正好赶上暑期,我便忙于一些琐事,同时写了一点综述。因为当时学校和学院整体的基金申报氛围较好,学院也对我们进行了系列的动员培训。作为一名新进的教师,我当时的干劲还是比较足的。回顾整个申报的过程,关于基金本子的修改,我也有一些体会与大家分享。

首先要有逻辑性。不能前面说东,后面说西,专家也会一头雾水。一定要反复思考、对比、修稿,确保最后提交的本子逻辑严密、条理清晰,让专家一看就知道你在想什么?

其次尽量多的使用科学术语。打个比方,比如我要写这种材料“很轻,效率高,还很多”,倒不如用“轻质、高效、分布广泛”,我觉得这样写不仅逻辑连贯,同时表达上也会更为清晰。

再次是避免口语化的基础上,进一步完成对于文章错别字的修改,我觉得很重要。因为很多时候一段中一个错别字,就像是汤里的“老鼠屎”,评审专家立马没了兴趣,要是这样的错别字再多来几个,基本上可以断定失败了。

第四要多听意见。上面是谈自己对于本子需要用心的地方,本子写作也要能听取别人的意见。去年我写国基的时候,陈湘明教授、黄行九教授的报告对我触动很大。我感觉很幸运,能听到大专家所讲的干货。他们也是目前我听到讲写本子讲的最好的专家。希望今后还能请他们过来给青年教师谈谈申报的经验。

最后一定要避免心浮气躁。任何时候,本子质量才是第一位,也是自己能把控的事情。

——该文是何朋老师在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职工大会上分享的基金申报工作经验。

(文字:何朋;审核:郭广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