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与繁昌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第三届长三角一体化增材制造产业高层论坛

  发布时间:2022-12-26   动态浏览次数:151

1223日至25日,由安徽工程大学和繁昌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安徽工程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增材制造研究院)等多家单位承办,安徽鼎恒再制造产业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等多家单位协办的第三届长三角一体化增材制造产业高层论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分为一个主会场三个分会场举行。来自政府、高校、科研机构、行业企业的领导专家和师生代表约200人参加会议。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郑健以线上形式致欢迎辞。

在主会场,澳大利亚技术科学与工程院院士吴鑫华重点介绍了金属3D打印(SLM)技术在航空发动机上的应用,提出了零件集成和全产业链的研发思路,通过高温镍基合金和铝合金研究,在航发项目和商飞项目上均取得了成功,并通过了国际适航认证;上海市纳米科技与产业发展促进中心/上海市增材制造协会副秘书长周伟民在报告中重点介绍了增材制造国际化背景,产业发展现状及趋势,以及国家相关产业政策分析;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史玉升重点围绕陶瓷材料增材制造技术面临问题,介绍了3D打印聚合物构架和多材金属在重大工程中的应用案例,并总结了增材制造从小型至大型、单材至多材、经验至科学和间接至直接的发展历程;佛山科学技术学院教授兼京津冀再制造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张伟重点介绍了再制造循环经济政策、国家对再制造技术创新投入情况,再制造技术模式,以及汽车发动机再制造生产线升级技术。

在分会场,中国科技大学教授梁海弋对DLP成型技术中的关键物理问题、中南大学教授汪冰峰对牛蹄壁生物材料仿生设计与增材制造技术、三峡大学教授吴海华对石墨增材制造技术、中国科学院苏州纳米所研究员薛卫昌对纳米涂层技术及应用、陆军装甲兵学院教授姚巨坤对增减材复合再制造成形技术等进行了报告。芜湖市人才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少华对芜湖市实施的紫云英人才计划进行了详细阐释,铜陵学院教授王东生介绍了高水平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政产学研用金”六位一体机制,安徽机电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徐春林对增材制造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进行了思考;来自国家智能铸造产业创新(安徽)中心、上海联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湖南华曙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的专家分别对铸造产业增材制造智能化升级、非金属增材制造、增材制造开源技术、连续碳纤维增材制造进行了介绍。参会的部分博硕士研究生也围绕增材制造技术研究进行了交流报告。

增材制造是制造业有代表性的颠覆性技术、《中国制造2025》发展重点、制造强国战略重要组成部分、“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支持范围,本次论坛以“坚持高质量发展主题 推动增材制造产教融合”为主题,重点围绕长三角区域增材制造人才培养、技术创新研发、科技成果赋权转化和社会服务,推动教育、科研、人才一体化建设开展交流研讨,是进一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的一次重要会议。以此为契机,与会代表积极探索长三角一体化合作新模式,推进“创新共建、协调共进、绿色共保、开放共赢和民生共享”新格局逐步形成,是新形势下高校、地方与产业融合发展,实现多赢的战略举措之一。

(文:朱协彬;图: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审核:郭广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