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成立宿舍青年议事中心功能型党支部 开展“三全六专”实践育人调研

  发布时间:2023-05-12   动态浏览次数:113

为切实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落实学校党委“三抓”工作要求,做好主题教育调查研究工作,5月11日下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在男15栋宿舍楼104室举行宿舍青年议事中心功能型党支部成立仪式,并围绕主题教育调查研究主题开展学习分享和调研座谈。学院党委书记郭广春、党委副书记方玖胜以及“材”实“料”训练营指导老师、学生负责人参加仪式。

开展领学分享郭广春专门领学《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中《思想政治工作根本上是做人的工作》章节,在领学过程中,他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三全六专”育人实践、功能型党支部建设结合起来,强调宿舍青年议事中心是落实“三抓”要求、开展“三全六抓”育人实践的重要阵地和载体,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具体举措,在这个基础上成立由师生党员参与的功能型党支部,是育人实践工作的内涵升华,更对师生党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进一步在实践中强化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特别是要围绕落实“三全六专”育人实践中存在的问题进行调研,不断完善优化工作内容和形式,让更多的同学受到影响、受到教育,向着全覆盖的目标前行。在打造“三全六专”育人实践品牌的基础上要推动课程化建设,让活动变课程,引导学生参与由被动向主动转变。方玖胜领学了《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中《要有高度的文化自信》章节,他结合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和调研主题,强调宿舍青年议事中心的文化建设和思想教育功能,认为宿舍文化是校园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校风、学风的具体表现,全体师生党员要自觉地加入到爱我校园、爱我宿舍的行列,共同营造以舍为家、团结互助、温馨整洁的生活环境,为我校文明宿舍创建做出积极的贡献。

举行成立仪式。根据《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安徽工程大学功能型党支部建设的实施意见(试行)》,现场举行了宿舍青年议事中心功能型党支部成立仪式组织员陈希宣读了《关于同意成立宿舍青年议事中心功能型党支部的批复》辅导员田园领学了《安徽工程大学功能型党支部建设的实施意见(试行)》,大家围绕如何建设宿舍青年议事中心功能型党支部进行了讨论。按照程序进行了支部委员会选举,选举宿舍青年议事中心主任陶冶担任党支部书记、宿舍青年议事中心副主任田园担任副书记、劳动教育先锋示范营指导老师鲁力和体育素质提升训练营指导老师郑平为支部委员。

组织座谈交流在调研座谈交流中,各训练营指导老师、学生负责人围绕“目前工作开展情况”、“下一步工作计划”、“工作困境难题”等方面进行了汇报讨论。据悉,宿舍青年议事中心功能型党支部将探索“党建+思政”党建+宿舍”思想政治育人模式,从落实宿舍文化建设、劳动教育以及思政教育三方面,以学生党员为骨干,发挥党建引领功能和朋辈示范效应,使学生宿舍成为健康文明向上的学习生活场所,推进“三全六专”育人实践走深走实。

(文:陶冶;图:田园;审核:郭广春、方玖胜)